短文

食物真的短缺嗎?

文\洪一申

反身思量一下,實事上,人們目前的主要問題應該在「未充分運用食物」,才會造成可能短缺的假象。

一則「浪費食物」,大部分人吃夠了,還會再吃,吃到撐,吃不完就丟了;沒事就聚餐,狂吃狂喝;消化系統、免疫系統亂了,營養吸收當然也產生問題,再好的食物也沒用,也就可能因此需要吃更多…更多。

二則「過度烹調」,想盡各種方式、器具達到快速烹煮目的,或是絞盡腦汁想做出更精緻的餐飲,食物本身的營養在處理過程中已大量流失或消耗,根本沒有辦法將食物的能量發揮出來,當然變成需要吃更多;另外,為了莫名的美味 (真的美味嗎?) ,用盡方法加這加那,當然會造成食物質變,也就破壞食物原有的營養或存在的能量,吸收到的也不知道是變什麼了,而且加東加西的過程也造成食物消耗。

在一直動怪腦筋找新的食物源的時候,是否先反思一下,教育人們學著珍惜食物,不暴飲暴食、不做無謂的餐敘 (或是不浪費食物的聚餐) 、少製作過度加工的食品 (加工過程就是會消耗食物) ,學習更好的烹調模式,讓食物的營養能量更充分發揮。

所謂食物的碳足跡,也不知道有沒有算到烹調、或加工、或過程中浪費的。像麵粉,做出麵粉就消耗許多原料,烹調前還需要多道加工程序 (桿麵、加水、加調料) ,就又有消耗,而人工消耗的碳足跡 (體力、汗水) 應該也沒有算到,還有煮食過程中所需要消耗的能源。

人們是同種同類,還是永無止境的仇家?

文\洪一申

在宇宙裡,這個孤單的地球上,相對只不過存在短短時間的人類,就一直只想相互爭奪、只想畫地為國,不斷創造更厲害的武器互相殘害 (像遊戲裡的升級) ,已經是難以解釋的邏輯了。更難理解的,科技愈是發達的時代,有少數國家一直在想研發更新的「武器」 (或許有的已經不像武器的武器) ,而另有一堆國家大把花人民的錢搶買這些國家的武器 (還不見得買得到最新的) ,搞不懂到底人類想幹嘛啊!買的是「他國」造的武器,是要防誰? (防得了什麼,賣你武器的人比你厲害多多) 還是要打誰啊? (打得了什麼,賣你武器的人隨時可以把你打趴) 既然是要花錢,直接花錢請造武器的國家當保鏢保護你不是更好?

那…一直想發展新武器的「國家」,頂尖武器都是他們做的了,還要防誰?還是想把「其他人」都幹掉嗎?沒有想要幹嘛的話,一直搞新武器做什麼?把過氣武器推給其他國家,是想怎樣?呃這…恐怖、腦殘、矛盾、又耐人尋味的邏輯?

時間…枷鎖?

文\洪一申

「時間」原本就只是「人類」為了便於溝通所產生的工具之一,就像語言、尺寸、斤兩…;然而,是人們把這些「自己創造的東西」轉化成像枷鎖困住自己?

不論是工作、生活,專注在事情本身程序、或問題中思考,其它「人造的」因素,也就不會是枷鎖。

無?…知天命

文\洪一申

無時無刻

無色無臭

無聲無息

無影無蹤

無相無作

無怨無悔

無牽無掛

無憂無慮

無拘無束

無邊無際

無窮無盡

無天無地

無遠弗屆

無微不至

無所不在

無人之境

無字天。命。

定靜安…慮得

文\洪一申

這幾個字說起來容易,意思也簡單,但是能夠體會它的真意而做得好的人應該不多。它不應該是五個步驟,也不是五個階段…

以前學校上課在讀這篇的時候,心裡總有些困惑,「定、靜、安」不是都差不多的意思,幹嘛要分三句講?還要一句一句背它們的翻譯,令人有點厭煩,老師也從來沒說出個所以然? (其實我國文很爛啦!) 後來才有了體會,要能夠思考出好的東西,重要的前提是要先靜下心 (中國人常說 "心" ,其實指的就是腦袋瓜啦!) ;定下心、靜下心、安下心,反覆強調三次相同的含意,只是為了表達這是最最重要的狀態,不是要做三個動作,就好像叫人「靜下來、靜下來、靜下來」一樣。腦袋「清」「靜」,才能好好思考,也才會產生好的想法。不過,如果每次要想東西,都得先經過「定、靜、安」,我看一整天下來恐怕只剩夜深人靜的時候是可以專心在「慮」了?

我想,它這麼強調「定、靜、安」的真正目的,其實就是希望不斷磨練自己的頭腦能夠隨時保持在安定狀態,不管周遭環境事物有多煩雜,仍舊能夠保持自己獨立思考的頭腦,那才算「安」,因為隨時隨地直接就在「慮」,根本不再需要經過「定、靜、安」;逛街也可以思考、看風景也可以思考、吃飯也可以思考、刷牙也可以思考、小朋友在旁邊吵也可以思考、老闆罵人的時候也可以思考,思考已經融入生活。當然不見得指思考同一件事,而是做到同一件事可以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隨時「片段地」思考,還能夠清楚「完整的」邏輯。

「惡善有報?」

文\洪一申

「善有善報?」

做「自認為」善事的人,祈求得到好回報,不就是自私、貪婪?

「惡有惡報?」

期望行事不當的人會嚐到惡果,不就是所謂的「造業」?

為善本是人與人之間自然普通的行為,卻奢想自己會因此而獲得回報、福報,汝何善之有?

勸人行善會得善報者,把行善者塑造出偉大形象,因而默默引燃虛榮、貪婪之念,汝何善之有?

說為惡之人終得惡報者,鮮寬恕之心,汝又何善之有?

若天下皆善者,何有善者,何來善報?

若天下皆惡者,何有惡者,何來惡報?

引此話勸世者,惡源也。

多一點智慧,難嗎?

文\洪一申

「智」、「慧」這兩個字,也不知是何時由人們的嘴裡迸了出來,自古就有眾家的闡釋,我想大家都應該讀過不少。當然,從字面上來看,這兩個字似乎難不倒大家,那麼,告訴我,怎麼樣才是有智慧?絕大多數人在「學」文學的時候,都祗是「讀」別人的解說,「模擬」別人的用法,卻很少「想」那些解說從何而來,為何要如此解釋,所以學了再多,都祗是知道、會,甚至考試很拿手,文章寫得很絢麗;因為沒有經過自己的再體會,也就很難在真實生活中發酵。語言、文字,都是人創造出來的,創造是好聽了一點,說捏造可能更恰當,因為全都是無中生有嘛;然後,既然造出來了,就有人想辦法賦予它「合理」的解釋,所謂合理,終究也是合於「人」所認為的理。所以,仔細思考一下,什麼人說的是對的,什麼人說的是錯的,「沒有」;只要合理,順於人們的行為邏輯,就算是正面的,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能「有智慧」地判斷。

看來想有點智慧,似乎複雜地讓人頭大。其實不然,「有智慧」並不難,最重要是行事前不能太過情緒化,通常是衝動、激憤、激亢之類;唯有冷靜思考,才能夠看到事情真正的深度、廣度及圓度。一件事的發生,一定都有兩面,但是一般人一旦遇上事情,不管青紅皂白,最直接地就是情緒反應,根本沒留下時間仔細客觀地分析和觀察事情。接著,被默默牽著鼻子朝一個方向的邏輯走,而渾然不自知;也就是說沒什麼思考能力了,那麼處理事情也就會失去應有合理的邏輯。

這個議題太艱澀,舉個輕鬆的例子來談談好了。前一陣子某前新聞局長,宣稱要保護本土演藝文化(也就是由國人投資自製國內演員參演的戲劇),然後開記者會提出一個想法,八點黃金時段應禁播外來劇。多麼震撼的想法啊,第二天就有些民代反駁,說什麼禁播外劇,乾脆中正機場禁止外國人進來好了,有趣的邏輯,該局長就這麼被輿論和民代亂彈轟得灰頭土臉。又過了一天,一些演員工會及演藝圈大老,集合起來去聲援這位局長,支持他的想法,局長這時才好不容易露出笑容,說這社會還是有溫暖的,這也很有趣。在這一連串的事件裡,實在非常有趣,讓我們來看看。從頭到尾都沒人提到,本土劇沒落的主要原因是什麼,難道就只是因為黃金時段播外劇嗎?再笨的人也知道不是。而當局長提出禁播外劇的想法時,演藝大老們去聲援,就只是聲援,難道禁播外劇,本土劇就有發展了嗎?這麼簡單嗎?沒有冷靜思考,已經變成別人的一顆棋子都還不知道。民代也是一貫的作風,先朝著議題亂罵一通,也成了局長造勢的棋子。目前看來,好像局長最有智慧囉,沒錯,照上面情節,他是下棋人,其他都是棋子。但是,如果民代一開始就請局長提出具體振興本土劇的方案或計畫;而演員大老在聲援時,也要求局長提出具體的作法,而不是只有禁播,那麼角色馬上就變換了,接下來誰變成棋子了,可想而知。這個問題真的很簡單,當時就是沒人仔細思考,反而搞得風風雨雨。局長若有智慧,簡單而合理的邏輯,直接提出振興本土方案,提撥預算資援或投資本土劇,或是獎勵本土演員,那就不會莫名其妙繞一大圈也沒好結果,也不會浪費不必要的社會成本。有智慧不難,冷靜思考,事情永遠不是只有一面,就算想反駁別人也不會變成別人的棋子。

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國文學測出「火星文」的問題,也是太有趣了。火星文,要不是那個「剛從火星回來的爸媽留」的手機廣告,我原來根本不知道火星文指的是什麼。家長和老師代表們,極力為學生爭取送分,理由是題目這麼出已超出課業範圍;題目有範圍嗎?我不知道。而當時,出題委員也聲明,這樣題目是讓學生動腦,不會寫是應該的,答對反而不好,真是詭異的邏輯。仔細想想,有重要的層面又沒有人提出。一個嚴重而且將會發生的後果就是,各大補習班還有學校,要把火星文納入教學範圍了,想到了嗎?我看還會有火星文的參考書出來,恐怖的結果。雖然我離考試很遠,也很痛恨考試,但是,大家再仔細想一個問題,如果家長及老師們一開始就向考試委員提出以下問題,難道正統文學已經出到沒東西可以出了嗎?黔驢技窮了嗎?想不出題目了嗎?需要拿次文化來出題?不知那些委員會有什麼反應。這才是問題的癥結點,我想這也才是大家需要的真正答案,但是,在這事件中所有人的思考邏輯,卻在激憤中遺失最重要的部份,所以最後慘烈的結果將會是大家要學火星文了。如果委員們在出題時,有好好想到更深的層面,就不會有這些後果了;並不需要用這種方式來表示你們也懂火星文,不懂火星文沒什麼好丟臉的,我父母親到現在對這則「大」新聞還一頭霧水。你覺得有智慧很難嗎?一點都不。

想要有智慧,第一重要是能夠冷靜,再以「人」的思維和邏輯去看另一層面。我會舉上面的例子,主要是要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很多事的邏輯都很單純,因為是人的行為,只要是人的行為,就有人味兒,人們想要的是什麼,不想要的是什麼,也就有跡可循。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,不能被事情所牽動,冷靜思考後就能輕易掌握局面,主動出擊,見縫插針,遇洞灌水。大家都多一點智慧,該是多麼美好啊!

當知道一舉一動關乎天下蒼生時,我不再自我。

文\洪一申

幾乎每個人都認為「我管好自己就好了」,好像依照這個邏輯就會天下太平了。但是,如果反過來思考一下,有誰能確定已經管好自己了,如果當你知道連呼個氣都對周遭有影響的時候,你就不會再這樣說了。

應該很多人不太清楚臭氧層的超級大殺手是什麼吧!這裡,得順道提到這世界的一個莫名其妙怪現象,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,所以聯合國發佈的有關環保宣導議題,據說台灣看不到,先別急著想罵人,很多事是要靠自己努力的。臭氧層的頭號殺手就是二氧化碳,這幾個字大家都熟到不能再熟,那現在知道為什麼我說呼口氣都會有關係了吧!聽我慢慢說,其實還很多你有看沒有到的呢;想想你每天製造的圾垃有多少,如果全部丟到焚化爐燒,不就製造二氧化碳了,知道圾垃分類並且回收的重要了吧;你如果是開車族或機車族,是不是也會產生二氧化碳(一氧化碳終究也會變二氧化碳,不是化學課,不討論這個),那知道為什麼要倡導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了吧,因為至少可以減少排出量,所以蓋捷運、高鐵是有其深遠意義的;再說到電力,你一定覺得奇怪,用電跟二氧化碳又有什麼關係,發電要靠什麼?是不是水力、火力、風力、核能之類耳熟能詳的,其中除了水力和風力是不製造污染的,火力和核能都會製造二氧化碳,而且目前火力和核能是主要發電的來源,那用電愈多,不就製造愈多二氧化碳,節約用電不只是節約能源而已;仔細想想,還有很多製造二氧化碳的東西喔,我們也應該多支持天然發電。

你現在可能會想到一個問題,綠葉不是會行光合作用,吸收二氧化碳,產生氧氣嗎?沒錯,小朋友都知道,問題出在綠葉不夠了,因為人們的濫砍,地球上森林的總面積逐年減少,而二氧化碳的製造量又一直增加,綠葉已經來不及吸收過多的二氧化碳了,所以才會造成臭氧層的破裂。那為什麼人們要濫砍呢?你每天用的紙不就是樹做成的嗎,紙的需求愈多,樹就要砍更多,所以要減少紙的用量,多多利用電子文件,廢紙要再利用,並且做好回收,而且鼓吹使用再生紙,縱使再生紙比較貴也要用,只要大家都用再生紙了,自然就不會貴了(這是自然法則,不要問我為什麼);還有如果喜歡木製傢俱,就選擇漂流木製成的吧!智慧的你,一定又想到一個問題,樹再種就好了呀,也沒錯,不過根據國際環保組織所估計的一個數據,讓你了解一下,依照上列種種,每個人一年平均製造的二氧化碳量,需要每個人種超過 40 棵的樹才能平衡,別說種 40 棵啦,就算每年種 10 棵也很難達成吧,所以知道為什麼要節省紙張、使用電子文件、回收紙張、用再生紙了吧,這至少是我們能做到的。

看了這麼多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事,你有多少把握「管好自己」了嗎?應該有聽說「個人環保」這幾個字吧,其實所有環保都是由個人做起,而且要多吸收環保的知識,才會知道怎麼樣在平時一舉一動做環保。當我在好幾年前,也忘了多久了,看到了以上種種有關環保的議題,也了解到極為少數的環保鬥士令人欽佩之處,感動中夾帶著莫名的慚愧,發現我們大部份人都只在呼口號而已,大家都說要環保,但是卻對身旁極為重要又簡單的環保沒一樣做好的;當下,便決定上下班不再開車了,過了兩年也把車賣了,發現利用大眾運輸系統也沒什麼不方便的,到外地只要時間控制好,坐火車也輕鬆愉快,不花油錢,不用過路費,不用自己疲勞開車,不用擔心車有問題,不用每年花可怕的保養費,不用損失車子的折舊費用,不用繳稅,仔細想想,只是犧牲生命中一點點時間而已,卻換來這麼多好處,環保也做到了;現在,我只剩一台健康的腳踏車,別小看它,塞車的時候,它可是比開車要快很多(上下班多半都是塞車),而且只要懂得走巷道,絕對比車子還快,騎著它健康又輕鬆,何樂而不為呢?說到省電,現在還有個新名詞叫「掛網」,知道是什麼吧,我連吃個飯都會把電腦先關一下,卻有一大堆人電腦開著一整天沒用也不關,「掛」在那邊,這一大堆人也可能都有環保意識,但是不知道自己正在間接破壞臭氧層。現在該了解我為什麼說,一舉一動關乎天下蒼生了吧,有本事的話,管好你自己!